图书馆电子资源远程访问攻略(一)——基于VPN的校外访问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3-04点击:

图书馆电子资源远程访问攻略(一)——基于VPN的校外访问

    2020,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迟了我们的开学时间,虽然没办法回到桂子山,徜徉在熟悉的图书馆,但是图书馆的资源依然24小时线上为大家服务。为了让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宅家防疫不误学习科研,特推出图书馆电子资源远程访问攻略。

     SSL VPN是由学校信息化办提供,方便全校师生在校外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园网内的各种资源,如图书馆电子资源、学校信息门户、正版软件、财务查询等。

STEP1:

    进入“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网站首页,点击网站下方的“校外VPN访问”,或者直接输入网址“https://vpn.ccnu.edu.cn”,进入VPN系统。

 

 

 

 

 

 

 

 

 

 

 

STEP2:

    VPN系统登录页面,用户名和密码分别为信息门户的账号(学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修改后即为修改后的密码),填写完毕之后点击“请登录”。

 

 

 

 

 

 

 

 

STEP3:

    点击“请登录”之后就会出现【Easy Connect】的下载页面,该软件有“Windows”、“Mac”、“Linux”、“Android”、“ios”五种版本,可根据需要自行下载。选择好需要的版本,点击“立即下载”。

 

 

 

 

 

 

 

 

 

 

 

STEP4:

    选择软件下载地址,点击“下载并运行”。

 

 

 

 

 

 

 

 

 

 

 

STEP5:

   安装软件。

 

 

 

 

STEP6:

    选择允许windows防火墙访问。(没有弹出此窗口可忽略)

   

 

 

 

 

 

 

 

 

 

 

STEP7:

    完成软件安装,点击软件图标,进入软件页面,输入服务器地vpn.ccnu.edu.cn,点击“连接”。

 

 

 

 

 

 

 

 

STEP8:

    在软件登录页面,用户名和密码分别为信息门户的账号(学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置改后即为修改后的密码),填写完毕之后点击“登录”。

 

 

 

     

 

 

 

STEP9:

    登陆成功,进入“图书馆资源”页面,有多个数据库可提供论文检索和下载服务,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提示:

1.VPN仅用于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内无需使用VPN。

2.数据库访问权限仅对有校内有一卡通账号的师生开放,校友账号不能通过VPN访问数据库。

3.大部分图书馆电子资源均可在校外通过VPN访问,但有些本地镜像的数据库仅限校内使用,如人民日报图文电子版(1946-2006)、中国基本古籍库和申报数据库。

4.访问外文数据库普遍较慢,当不需使用,请退出VPN,以免影响网速。

5.使用中如遇到问题,可在图书馆微信公从号和官方微博咨询。

6.如有文献无法获取问题,可加入华中师范大学文献互助群(QQ号:825286078)

应助人员全天候响应读者的论文求助,并及时将求助结果发送至求助邮箱,入群请备注:姓名+学院。也可与本学院学科馆员联系,学科馆员联系方式详见图书馆网页。

      敬请关注:图书馆电子资源远程访问攻略(二)——常用中文数据库的非VPN使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