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洪山区委“同讲思政课”,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03-0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陈华飞 林志生;摄影 陈希昌 姜弈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洪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我院丁茜老师与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先后登上讲台“同讲思政课”。洪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洪山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分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员、辅导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三个学生党支部党员共同参加学习活动。活动由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

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参会代表,我院丁茜老师首先传达了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并同与会人员为分享了她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在教学实践中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充满自信讲好思政课、与时俱进办好思政课。接着,丁茜老师讲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思政示范课。她以“地心说”和“日心说”之争导入,在与学生的互动问答中辨析“谁是真理最公允的‘审判官’”,顺其自然地引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抽象的理论通过她的讲解深入浅出、清晰透彻,展现出了以丁茜等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教学功力,其示范课结束时受到与会人员热烈而长时间的掌声。

示范课后,洪山区委书记杨泽发以“区校携手共筑‘大学之城’”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洪山区大学之城建设的背景、现状和愿景,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解读了相关政策,并对学生们的现场提问进行了解答。他提出,希望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在求学期间定好‘小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区委区政府将以最大的诚意为学生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机会、搭建舞台。

会上,洪山区与我院互为“洪山区党的创新理论宣教人才培养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授牌。洪山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严湘桃同志为我院授牌“洪山区党的创新理论宣教人才培养基地”,我院院长万美容为洪山区授牌“华中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基地的设立旨在合力促进区校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践和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深度合作,助推区校资源双向流动,共同探索区校融合发展新模式,也为我院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据悉,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与洪山区委宣传部签订了《联合共建基地合作协议》。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加强区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要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坚持开门办思政,统筹家庭、学校、政府社会育人资源,相互学习,优势互补,三要构建育人共同体,夯实一体化育人根基,促进学校和社会协同育人。她指出,下一步学校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对接、主动融入洪山区大学之城的发展战略,积极争取区域内各部门的支持,着力培育协同育人的增长点,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在洪山区、在华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随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洪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座谈会在科学会堂301召开。我院三个学生党支部分别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会议室集中进行了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