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就高学历辅导员 张耀灿忆思政创立30年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4-04-22点击:


4月20日晚,为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立三十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报告厅,举行第一期“思政名家讲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始人、马院资深教授张耀灿作客讲坛,回顾思政教育专业创建30年历程和成果,展望未来发展方向。

1984到2014,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走过三十年。张耀灿认为在“而立之年”,进行反思回顾、总结经验,明确今后建设方向,这对于贯彻十八大精神,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发展有重要意义。

从本科生一名一名地招收,再到硕士点、博士点成功设立,思想政治学科体系在这30年逐步完善。张耀灿简单述说着思政教育专业的发展,而这为其他学科建设和专门人才的正规化培养提供了平台和保障。“你看,现在辅导员的学历多高。是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了大批高学历人才。”他肯定思政教育的成果作用。

谈到马克思主义研究,他说学马列要精、要管用,大学生上思想政治课就是普及马克思主义,但是学习不能“啃厚本本”。借曾经北大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开设不下去的例子,他指出,分门别类研究马克思主义虽很重要,但整体性研究更有必要;而思政学科便是着重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以我们的大学生助学贷款制度来说,我们一定要做到精确,圆贫困大学生的大学梦,通过助学贷款制度,让大学生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关注,从而加强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张耀灿强调,教育要更加注重人性关怀。总结30年的发展,在他看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理论、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之间有较大差距。

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张耀灿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该加强专业规范化建设,拓展思政教育专业的服务范围。学科的进步还需要落实基础研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应用研究为重点。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xNDY3NA==&mid=200117426&idx=1&sn=76e30d7f148f9a6fb9dcd1d74fb495d9&chksm=28faa68f1f8d2f991a22c5775d21f084d42656805477773fd21c9d1878ea6bf1cd7742dbe183&mpshare=1&scene=23&srcid=1121uiTP8lSXvurYb08v3rtZ&sharer_sharetime=1605944715856&sharer_shareid=42723534c693e1048bebb29dd2c550ae#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