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任意门丨80后张耀灿爷爷与00后山民的时空对话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8-10-08点击:

学习篇

这是张耀灿教授的大学读书时光。大学期间,他精读很多马克思主义著作。由于专心致志读书,平时很少回家。记得有次,竟一个多月未回家。母亲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便从汉口家中赶到桂子山看他,见到孩子只是沉迷学习这才松了口气站在宿舍门外讲了几句话便赶忙回去了。

劳动篇

除了学习作为桂子山第一代山民的张耀灿先生,也要和大家一起投入到了绿化猪头山的工作中。现在桂子山上的松树都是那个时候他们一起栽种的呢。除了绿化荒山,修建道路也是不能少的。当时的桂子山两栋教学楼、两个食堂和六栋学生宿舍就是第一批山民的全部家当了于是同学们白天学习劳动,晚上修路从北门一直到校训石的岔路口,都是他们一起打着探照灯多少个夜晚开出来的路。

研究篇

科研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啊。大学二年级时,张耀灿报名了系里的科研小组,由于那时的教学要求小班讨论和答疑辅导,这样的研究型学习提升了他们的综合能力。留校工作后不论什么任务,张耀灿先生做起来都是得心应手。领导每次评价都说小张办事可以放心

锻炼篇

你以为优秀的人只有学习好吗?错了是都好。先生年轻读书时,就每天坚持体育锻炼,还参加学校的体操比赛。年轻时注重锻炼,所以五十岁时在操场上徒手倒立也是可以说来就来的。今年已经81岁高龄,还可以作为一名博导精神抖擞的给学生上课。当初给自己定的小目标健康工作50年好像已经超额完成了

恋爱篇

谈恋爱,这是每个大学生在大学几乎都有过的经历。张耀灿先生也不例外。先生说,自己大学时也追过一个女生,不过人家没有同意。但先生也没有气馁,说感情这种东西啊,还是要两情相悦,才能长久,不能够单方面的强求。于是选择尊重女生的选择。后来缘分到了,两人于大学相识,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今年已经在一起快60年了。

致桂子山的同学们:希望每一位同学可以保持着热爱,热爱自己学的专业,热爱党和社会主义,也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对马克思主义做到“四真”——真学 真懂 真信 真用做到知行合一。只有补好了精神上的才不会得软骨病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才会有更强大的动力和毅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最后祝大家在桂子山上的四年,生活愉快,学业精进!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2NDYyNjI3OQ==&mid=2247483923&idx=1&sn=f3e1d7b47b0ba48ff274ac0be92ea461&chksm=fc49541bcb3edd0df898a426377c84b39a3701d9c5341c4d1cf032404613b6428ae7a5a01560&mpshare=1&scene=23&srcid=1008fmk8u0p9PyuTN74ZJlO9&sharer_sharetime=1605944805473&sharer_shareid=42723534c693e1048bebb29dd2c550ae#rd

(微信公众号:桂子山上思政说 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