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灿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9-11-04点击:

11月2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1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学术报告厅顺利开讲。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始人之一张耀灿教授做了题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的长效机制”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段晓芳、院长彭庆红、党总支副书记杨兴业及全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主持。

 

 

张耀灿教授首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的涵义、意义、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讲解。他指出,所谓养成教育,是指渗透于学习、工作、生活、娱乐、管理等各种实践活动之中,通过潜移默化、自然熏陶,形成人们良好习惯和思想品德的一种教育理念和方法;简言之,就是培养人们良好习惯的教育。同时,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认识其战略意义。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的内容而言,既包括正确行为的指导,又包括良好习惯的训练。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使人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的要求来看,总的来说搞好养成教育必须构建长效机制。落实到具体要求上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大学生要“扣好第一颗扣子”。同时,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教育要渗透到学校教育全过程、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另外,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教育要渗透到制度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最后,核心价值观要在践行中培育。

 

其次,张耀灿教授就如何构建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长效机制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要以党建为龙头,构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创先争优常态化机制。二是大学生社会实践要整合创新。三是要克服多头分散,质量效益不高的弊端。四是要重视发挥大学生社团的自我教育作用。高校应当将大学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包括大学生课外、校外活动和社团活动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之中并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五是要高度重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六是重视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一个实践育人的重要方式。七是重视大学生诚信制度建设和践诺实践。注重提高媒介素养,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张教授最后指出:只有构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的长效机制,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才不仅能更好地引导人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优良品德,而且还能为实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囯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张耀灿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的讲座。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要求和方向,也对如何做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着重要启示作用。会后,在同学们的热情邀请下,张教授还与马院师生亲切合影留念。

 

文章来源:https://news.ustb.edu.cn/xueyuandongtai/makesi/2019-11-04/71848.html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