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9-11-11点击:

 

 

 11月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耀灿老师应邀来我院为师生作学术讲座,报告分别在101报告厅、501会议室举行。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姚上海、院党委书记魏大江,副院长黎海波以及学院思政学科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董杰主持。

 

张耀灿教授首先为学院思政本科学生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点和研究方法”的讲座。张老师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内涵,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服务性与基础性、相对独立性与广泛渗透性、主体性与客体性辩证统一等特点,并从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运用跨学科范式、文献法与多种调查方法相结合、质性分析与量化分析相结合等九个方面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研究的方法论。在互动环节,张老师一一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张老师鼓励同学们要从现在做起,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高标准、严要求,给自己树立明确目标,要不负青春,学有所成。同学们对张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精彩生动的讲座和潜心育人的精神报以热烈地掌声。

 

随后,张耀灿教授为学院思政学科团队教师、研究生作了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与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张老师梳理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进程,并结合国家相应的政策文件,总结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每个阶段所取得的成就。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研究(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的主干学科和分支学科现状与创新发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培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及经验研究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前沿问题。

 

徐柏才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张耀灿教授长期以来给予学院的支持表示由衷地感谢,并对张耀灿教授无私培养后辈,严谨治学的精神表示敬佩。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学科自信,学院将大力倡导开放办学理念,持续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国外专家来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https://www.scuec.edu.cn/s/250/t/1765/52/44/info152132.htm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1-11